书签 分享 收藏 举报 版权申诉 / 27

类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二章.pptx

  • 上传人:cr****cr
  • 文档编号:573037
  • 上传时间:2023-01-24
  • 格式:PPTX
  • 页数:27
  • 大小:1.19MB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关 键  词:
    外国新闻传播史 外国 新闻 传播 课件 第十二
    资源描述:

    1、第三编第三编亚洲板块(西亚除外)亚洲板块(西亚除外)亚洲各国有千年至数千年的文明史,亚细亚社会与西方社会之间存在较大的文化差异。因而,当西方文化(包括新闻传播文化)来到亚洲的时候,东西方文化的碰撞是不可避免的。经过较长时间的磨合,西方新闻传播的形式和内容,无形中融入适当的东方内容,才逐步在亚洲生根。同时,东方古代的传播文化的某些要素也给予西方传播文化以影响。进入21世纪之后,世界报业格局出现明显变化,亚洲日报的发行量增速远超欧美。由于人口基数大、经济发展很不均衡,亚洲国家新闻媒体的总体发展水平和人均占有量仍然是比较低的。第十二章第十二章印度新闻传播史印度新闻传播史一、印度独立前新闻传播业的发一

    2、、印度独立前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展印度古代信息传播以宗教为主要内容,诗和散文为主要传播形式,这一传统至今影响着印度的社会信息传播(包括新闻传播)。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7世纪,古印度的传播内容与佛教关系密切;8世纪起,印度教代替佛教,成为印度社会传播最广的宗教;13世纪以后,开始在印度传播。莫卧儿王朝第六任皇帝奥朗则布(16591707年)在位时,出现手抄宫廷邸报。印度的现代新闻传播,是从外部植入的。1780年1月29日,英国人希基在加尔各答创办了印度第一份现代报纸希基氏孟加拉公报或加尔各答大众广知者报。1816年印度人巴塔查基创办了英文周刊孟加拉公报,但只出版了约一年。1818年,第一份当地文字印地

    3、文的报纸出现,即由三位英国的传教士创办的新闻之镜(SamacharDarpan)。1821年,印度早期社会活动家和哲学家罗易(Ram Mohan Hoy)创办了第一份孟加拉文报纸明月报和孟加拉文期刊孟加拉使者,这是印度人自己办报的开始。18481856年,印度总督大贺胥侯爵健全印度与欧洲的电报线,改进邮政,修建铁路、公路、港口和灌溉设施,创办现代教育。19世纪下半叶的印度报刊界以使用的文字划界,出现一种奇特的现象:英文报刊不论是自由派还是保守派,大都倾向于维护英国的统治;而各种本地文字的报刊,不论有多少内部的分歧,多数倾向于反英。此后近百年的印度新闻史,商业报刊与政党报刊同在发展,不同报刊间的

    4、民族、党派斗争也颇为激烈。伴随着印度工商业的进一步发展,一些英资的报刊逐渐转移到印度本地的金融、工商业家族手中。孟买时报孟买时报创刊于1838年,1861年它与其他两家报纸合并,改名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由贝内特科莱曼公司经营。20世纪初,印度大银行财团之一的达尔米亚财团看上了该公司从事黄麻贸易的实力而买下该公司,自然也接下了该公司的印度时报。该报当时在英属印度已是商业大报。1868年,高希兄弟高希兄弟在加尔各答创办甘露市场报,随后创办了该报的多个其他城市版。1937年,高希兄弟家族又创办孟加拉文划时代报,从而成为印度东北部的一个较大的本土报团。1875年,英国人奈

    5、茨在加尔各答创办大众化英文政治家报。1922年,印度钢铁、纺织工业的塔塔财团塔塔财团购买政治家报,并在该报基础上创办一些新报刊,形成印度东北部的一个较大的报团。1922年,萨卡尔家族萨卡尔家族在加尔各答创办孟加拉文喜欢市场报,以大众化的内容吸引了本地读者。1937年,该家族创办英文印度斯坦旗帜报,从而成为印度东北部最大的本土报团。在东南部的马德拉斯,1878年苏布拉马尼亚等六人创办英文周报印度教徒报。印度教徒报。1883年改为周三刊,1889年成为日报。1919年,该报由卡斯图里斯里尼瓦桑买下,向商业化报纸发展,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报纸之一。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是一份1918年创刊于北部城市

    6、巴特那的英文报纸,1923创办首都德里版后开始闻名。二战后,该报成为印度最大的财阀之一比尔拉家族的产业。印度教徒报网站首印度教徒报网站首页页1927年7月,英资私营印度广播公司获得殖民当局颁发的特许经营证,开始在加尔各答和孟买定时播音。这是印度广播业的正式开始,当年全国只有3 000台收音机。1930年4月,该公司被殖民政府劳工部接管,更名为印度国家广播服务处。1936年6月,殖民当局仿照BBC的管理模式,将这个机构改组为全印广播电台(AIR)。1939年10月,开设对外国际广播节目,当时主要服务于反法西斯战争。印度独立时,全国有广播电台9家,面积覆盖率25,持有收听证的听众24.8万,影响力

    7、甚小。二、印度独立后新闻传播业的发二、印度独立后新闻传播业的发展展 1947年印度独立时,新闻界的英资已经基本退出,让位给印资。新闻界从殖民地时期过渡到独立后,基本继承了英国人留下的文化传统。印度报人有了主人意识,由于少了英国殖民者这一层的控制,报刊的自由度似乎较殖民地时期要大些。1947年印度的几家主要报纸联合组建了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报业托拉斯,简称“印报托”,几年内逐步接收了路透社和附属的印度联合新闻社在印度的资产和业务。印报托为私人通讯社,凡是购买印报托新闻稿的印度新闻媒体均可购买该社股票。此后该社一直是印度最大的通讯社。通讯社通讯社戈恩卡家族的印度快报报系戈恩卡家族是印度从事工矿业和金

    8、融业的财阀之一(控制报团的是两个有宗族关系的戈恩卡家族)。1953年,印度快报在德里出版,并迅速向全国扩展,印度各个财团报系之间的竞争明显加剧。印度的报刊均为家族式企业,报刊的重要岗位为家族成员垄断。印度少数家族财团控制的报系实际上控制着印度新闻传播业的局面,印度的一定程度是少数具有传统的商业种姓的商业大家族的自由。1959年9月15日,印度试验播出电视节目,当时只有21台电视机。1965年,正式开办电视台印度国家电视台(印度国家电视台(DDIDDI)。该台属于全印广播电台(后来分离出来),每天播出1小时。由于体制僵化和观念落后,播出的节目宣传腔浓重,不受观众欢迎,在与报纸的竞争中处于弱势。1

    9、9841985年播出的第一部156集肥皂剧我们民众获得空前的成功,该剧让人们接受了电视也是一种娱乐工具的观念。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悄然兴起小型私人或社区性质的有线电视。印度传媒大亨苏巴斯钱德拉于1992年10月创办了Zee Zee TVTV,这是印度国内第一家私营卫星电视。1995年,日本日本SONYSONY娱乐电视台娱乐电视台开始对印度广播,一开始就致力于开发印地语节目,很快就成为印度最受欢迎的商业电视台之一。2002年年底,印度的有线电视用户数达到4 200万户,印度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有线电视第三大国家。三、印度新闻政策的演进三、印度新闻政策的演进印度独立后,1949年宪法规定了新

    10、闻出版自由。但宪法关于紧急状态下可以停止执行包括在内的各项人权规定的条款,也给后来印度历史上多次以宣布紧急状态为由迫害报刊埋下了伏笔。1975年6月,英迪拉甘地的国大党政府突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印度快报评论家拉扬为首的250多名新闻工作者被逮捕。1978年人民党上台执政,得以恢复。2002年,印度出台全国性法律信息自由法。四、印度语言文字的复杂带来的四、印度语言文字的复杂带来的传播问题传播问题印度数千年来成为许多不同的民族、种族和宗教交融的地区,古代信息的闭塞造成语言的地方性流通占主导地位,缺乏全国通行的语言。印度独立时起草宪法,使用15种语言;而在报刊统计中,以18种主要地方性文字来划

    11、分报刊种类。1973年,印度政府试图用印地语替代英语,规定印地语为唯一通行的公共语言,结果爆发其他语言种族(主要在南方)大规模的“反对印地语公共化”的群众运动。1979年,北方印地语报刊超过英文报刊,成为印度报刊发行总量中使用最多的文字。目前,印度发行量排名前十位的报纸中,印地语报纸占了四席。这对于缺少政治权力的讲南方语种的民众来说,不仅是使用语言的问题,还意味着在国家中的地位下降。2001年,印度出版的报刊使用了101种文字。由于语言的局限,唯一能在全印流通的只有英文报刊。广播电视业被认为是突破文字障碍的途径,受到印度政府的大力扶持。全印广播电台新闻部对内广播使用总共约230种语言,对外广播

    12、使用17种外国语和8种本国语言,如此众多的语言服务无疑增加了成本负担。五、印度的新闻传播业目前的五、印度的新闻传播业目前的格格局局(一)报刊(一)报刊根据BBC 2012年年初的报道,印度的报纸总数超过7万份,报纸总发行量超过1亿份。世界报业协会2010年发布的调查报告称,2005年以来,印度收费日报的种类激增44%,达2700种,这个数字多于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2001年,印度有英文日报407种,而印地语日报2 507种,乌尔都语日报534种。但英文报纸是唯一能够在全印流通和对外传播的报纸,英文报纸的读者也是印度社会和政治生活中最有影响力的阶层,因而传统的英文大报,依然是印度的代表性报纸。1

    13、838 年在孟买创刊,称孟买时报。1850年改为日报。1861年5月与旗帜报、电讯与信使报合并,改用现名。是印度的第一大报。1999年之前,该报每天在8个大城市同时出版,发行量近年有很大增长,达380万份。印度快报曾在印度报界享有很高的声望。1999年,戈恩卡家族因内部矛盾而将报纸分成新印度快报和印度快报,影响力因此下降。印度时报印度时报印度时报网站首页印度时报网站首页仅从发行量看,排名第二位的是299万份古吉拉特语天眼太阳报天眼太阳报。第三位是279万份的印地语觉悟日报觉悟日报,第四位是发行190万份的马拉雅拉姆文美丽马拉雅拉美丽马拉雅拉报报。印度东北部以加尔各答为中心的孟加拉语地区,127

    14、万份的孟加拉文喜欢市场报喜欢市场报排名第七。印度的杂志多达49 814种,其中印地文杂志19 422种,英文杂志7 704种。代表性的新闻周刊是今日印度今日印度,该刊1975年创办,样式和内容模仿美国时代周刊,发行量110万份,曾被评为“亚洲最佳刊物”。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报业托拉斯(PTIPTI)是印度最大的通讯社。该通讯社一度具有半官方性质,现在是较为独立的由450多家报社出资的非营利合作组织,总部在德里。印度联合新闻社(印度联合新闻社(UNIUNI)是)是第二大通讯社。是由于报界内部矛盾,1961年由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印度教徒报联合发起的一家通讯社。1975年紧急状态时被

    15、强行并入印报托,1978年重新独立经营,属于合股企业。印度的其他通讯社规模较小,均是私人经营。(二)通讯社(二)通讯社公营全印广播电台(公营全印广播电台(AIRAIR)在印度占主导地位,拥有205个电台,其中18个以播送商业新闻为主。每天使用长波、中波、短波和调频共306个波段播出节目。印度的电视市场已形成公营印度国家电视台(DDI)、本国私营电视频道和外国电视频道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DDIDDI的改革措施得力,不仅没有被挤出电视市场,反而增强了自己的竞争实力,现在拥有23个频道、56个节目制作中心和1 314个地面转播站,人口覆盖率89%,每周播出的总时数1 485小时,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电

    16、视传播机构之一。(三)广播电视(三)广播电视最大的民营电视台Zee TV不仅在本土发展,还落地英国、美国和非洲,并覆盖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观众超过5亿.该台现属于Zee集团的Zee 娱乐公司,与Zee 娱乐公司并行的是Zee 新闻公司。现在的印度观众能收看到40多家外国卫星频道节目。很多外国电视公司纷纷组建印度分公司,开发适合印度人口味的本土节目。就电视新闻频道而言,印度共有18个频道,主要的4家是:Zee新闻频道、DDI新闻频道、卫星电视新闻频道、隶属于印度今日集团的今日新闻频道(Aaj Tak)。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报业托拉斯(PTIPTI)是印度最大的通讯社。该通讯社一度具有半官方性质,现在是较为独立的由450多家报社出资的非营利合作组织,总部在德里。印度联合新闻社(印度联合新闻社(UNIUNI)是)是第二大通讯社。是由于报界内部矛盾,1961年由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印度教徒报联合发起的一家通讯社。1975年紧急状态时被强行并入印报托,1978年重新独立经营,属于合股企业。印度的其他通讯社规模较小,均是私人经营。(二)通讯社(二)

    展开阅读全文
    提示  兔兜文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请勿作他用。
    关于本文
    本文标题:《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二章.pptx
    链接地址:https://www.tudouwenku.com/doc/573037.html

    若发现您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立即联系客服,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

    copyright@2008-2022 兔兜文库 网站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37072502000182号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1021588号-1  百度保障


    兔兜文库
    收起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