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分享 收藏 举报 版权申诉 / 63

类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一章.ppt

  • 上传人:cr****cr
  • 文档编号:573042
  • 上传时间:2023-01-24
  • 格式:PPT
  • 页数:63
  • 大小:1.90MB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关 键  词:
    外国新闻传播史 外国 新闻 传播 课件 第一章
    资源描述:

    1、第一编第一编欧洲板块欧洲板块 欧洲,特别是西欧,是15世纪末以来世界现代化进程的起点,最早发生工业革命的地方。世界现代新闻传播业随着市场经济向全世界的拓展,也是从欧洲逐渐扩展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但是,“欧洲”并不是一个一统的概念,各主要国家的新闻传播业仍然有自身的发展特点。我们需要注意到欧洲不同国家和地区新闻传播业发展的差异性。第一章第一章英国新闻传播史英国新闻传播史英国的新闻传播业史,特别是20世纪上半叶以前的历史,代表着当时世界新闻传播业发展的潮流。英国新闻传播业运作的模式和确立的传统,对于世界新闻传播业起到了示范作用,并至今留有印记。一、英国新闻传播业对世界的影一、英国新闻传播业对世界的影

    2、响响(一)英国报业形成大众报纸和高级报纸的明显区分,(一)英国报业形成大众报纸和高级报纸的明显区分,直到现在仍然对世界报业格局产生直到现在仍然对世界报业格局产生影响影响。大众报纸:由便士报发展而来,拥有巨大的发行量,格调相对低下,服务于普通公众的需求,因多数报纸版面规格较小也被称为“小报”。高级报纸:延续了由来已久的严肃传统,主要面向社会上层和知识界,追求独立性、权威性、高格调,通常被视为代表民族国家的报纸,这类报纸对开版面的较多,故另有“大报”之称。(二)英国是欧洲和英联邦国家广播电视体制形成、(二)英国是欧洲和英联邦国家广播电视体制形成、变化的领头变化的领头羊羊广播广播电视体制:电视体制:

    3、国营国营:国家拥有并直接经营的电台电视台。资产为国家所有;政府把它作为国家事业单位直接进行领导和管理;领导成员由政府任命,业务方针由政府规定,业务活动受政府的监督;经费大部分靠国家拨款,有的辅之以受众缴纳的视听费以及广告费。公营公营:公营型主张广电不应用于商业目的,而应完全服务于社会公益。同时,广电的经营管理、业务政策与节目内容,须接受全体国民之代表的监督与管理。(典型代表:英国广播公司简称BBC)民营民营:广电事业向民间开放,允许民间自由经营、自由转让。除负责频道的分配、秩序的维持外,政府对于广电传播不加任何干预。广电以赢利为目的,其经费来源,主要是广告收入。自英国对广播(随后包括电视)实行

    4、公营体制后,欧洲较多的国家和多数英联邦国家(例如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追随其后,也采取了这种单一公营体制,但具体的管理形式各有特点。20世纪50至70年代英国先后开放民营电视、广播之后,欧洲大陆的较多国家和英联邦的一些国家在20世纪70至90年代也陆续开放民营广电,于是形成现在欧洲多数国家广电公营和民营并行的局面。二、英国新闻出版政策的演变和二、英国新闻出版政策的演变和特征特征(一)封建王权的出版特许制与星室(一)封建王权的出版特许制与星室法庭法庭1476年,英国有了第一台欧式印刷机,所印内容主要是宗教、文学性质的。为引发印刷业的竞争,国王理查三世1484年发布了一项鼓励外国人在英国经营印刷

    5、业的诏令。随着欧洲政治、宗教斗争的复杂化,英国当权者意识到印刷品广泛而随意地传播对王权的威胁,开始控制出版业,其措施主要包括两方面。措施:措施:1.建立皇家出版特许制王权挑选驯服的印刷商授予特许资格,将印刷商的数量控制在一定数量内,对侵害其权利的其他印刷商予以惩处;而获得特许资格的印刷商投桃报李,将自己的印刷行为限制在王权认可的范围内。特许制最早出现于15301530年,15571557年皇家特许出版公司(Stationers Company)建立,出版由此成为一出版由此成为一种特权行业种特权行业。2.建立皇家出版法庭皇家出版法庭又名星室法庭名星室法庭,由于法庭屋顶有星形装饰的大厅而得名。星室

    6、法庭建于1570年。15861586年,国王颁布“星室法庭法令”,将特许制中特许制中的规定上升为法律的规定上升为法律。在星室法庭法令的限制下,伦敦的53家印刷所,实际掌握在23个富有的大印刷商的手中。伦敦以外,除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几乎没有印刷所。(二)从大革命到(二)从大革命到“光荣革命光荣革命”:出版管制政策的:出版管制政策的反反复复1640年,英国发生大革命。1641年,皇家特许出版公司和星室法庭被取消,出版得到完全的自由。1643年6月13日,国会恢复了出版特许制度,并成立出版检查委员会。英国大革命中王国查理一世被杀,实际上由军队领导人克伦威尔以“护国主”的名义实行统治时期,新闻政策是

    7、专制的,只有两家政治性周刊政治信使报和公众情报者被特许出版。1660年,国王查理二世(16301685年)复辟,在三年内陆续恢复了他父亲时代钳制出版的一系列政策,重新宣布未经许可不得报道国内政治新闻的禁令,任命了王室新闻检查官。1688年“光荣革命”后,查理二世恢复的各种限制出版的法案逐渐失效。18世纪,报道和评论国内政治的禁令被冲破。弥尔顿和论出版自由 1644年,英国政论家弥尔顿未经许可出版了两本关于离婚的小册子,因而于11月24日被出版检查委员会召去质询,他就此发表著名演说词论出版自由,这篇演说词于1644年年底以小册子的形式出版。弥尔顿(三)印花税的实施与(三)印花税的实施与废除废除印

    8、花税: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设立、领受具有法律效力的凭证的行为所征收的一种税。因采用在应税凭证上粘贴印花税票作为完税的标志而得名。实施:实施:1712年,英国政府实行印花税法案,对报刊征收印花税、广告税、纸张税,三税合称“知识税”(taxes on knowledge)。政府通过不断完善这种税收政策,既增加了财政收入,又达到了控制报刊的目的。结果:它一开始就是报刊业发展的沉重负担,实 行半年后,就有一半报刊因无法承受税赋而被迫停刊。争论:争论:19世纪30年代,如何有效管制报刊业成为重要的政治话题,围绕知识税的存废形成针锋相对的两派。保守派:应当继续打击逃缴印花税的行为,否则“劣质的印

    9、刷品”将在整个国家泛滥。自由派:坚持 教育和引导,而不是法律的强制,是唯一可以使那些联盟瓦解的好办法。废除:废除:1836年,自由派通过立法将印花税降低75%。1851年,工业资产阶级的曼彻斯特学派成立促进知识税废除委员会。1853年、1855年和1861年,广告税、印花税和纸张税分别被废除。至此,英国所有限制新闻出版的法律均被废除,这意味着英国的新闻出版自由在法律上最终确立。三、英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三、英国新闻传播业的发展英国的现代新闻传播晚于欧洲大陆,但工业发展的优势很快使其新闻传播业超过了其他所有欧洲国家。英国最早的新闻刊物是从海峡对岸的荷兰(荷兰地理上又与德国接壤)传过来的。1622年

    10、5月23日,在英国出现第一家新闻周刊来自意大利、德国、匈牙利、波希米亚宫廷、法国和低地各国的新闻周刊(Weekly News From Italy,Germanie,Hungaria,Bohemia the Palatinate,France and the Low Countries)。它的内容仅局限于国外新闻,这是在当时英国政府规定不得报道国内政治新闻的背景下的选择。(一)第一家新闻周刊(一)第一家新闻周刊新闻周刊新闻周刊牛津公报(Oxford Gazette)创刊于英王查理二世复辟后的16651665年11月16日。这是英国第一种单页纸式的、刊载新闻的定期出版的印刷品,“newspape

    11、r”(报纸)一词首次出现于该报。对开单张,两面印刷,每逢周一和周四出版。该报有较多的官方新闻,以及一些社会新闻,没有言论。从第24期起,迁回伦敦出版,改名伦敦公报(London Gazette)(二)第一家报纸(二)第一家报纸牛津公报牛津公报伊丽莎白马莱特于1702年3月11日创办的每日新闻(The Daily Courant)。她在创刊宣言中写道:“本报创办之目的,在迅速、正确而公正地报道国外新闻,不加评论,而且相信读者的智慧,对刊载消息的确切含义,一定有正确的判断。”只维持了几天。后来一个名叫塞缪尔巴克利的人复刊了这份报纸。后来成为辉格党的机关报,1735年被合并到每日公报。(三)第一家日

    12、报(三)第一家日报每日新闻每日新闻西方各国资产阶级革命结束后,在结社自由和出版自由的条件下,各种利益集团都希望新的国体或政体能够体现自身的利益,加之报刊当时经济上不能独立,因而各种党派都利用报刊表达对政治的看法以影响舆论。于是,社会进入了党报时期。现代党报最早出现于英国,党报时期在英国持续了100多年,直到19世纪中叶,才转向商报时期。(四)英国的党报时期(四)英国的党报时期1679年,英国国会形成辉格党(Whig)与托利党(Tory),辉格党一般代表工商业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利益,托利党代表地主贵族和高级僧侣的利益。两党都创办了自己的报刊,都有一些文化名人为其撰稿。1704年,托利党领袖哈莱(

    13、RHarley)首开津贴报人的先例。英国政党津贴报刊政党津贴报刊的做法到托利党人小皮特(WPitt,与其父老皮特相区别)任首相(17831801年)时期基本结束。1821年创刊19世纪上半叶“准党报”的代表工业资产阶级曼彻斯特学派的机关报。1872年该报被斯科特(G.Scott)买下后成为商业化日报。曼彻斯特卫报曼彻斯特卫报1731年,爱德华凯夫(Edward Cave)在伦敦创办了绅士杂志(The Gentlemans Magazine),每份售价6便士。“magazine”一词第一次被用来指称期刊。凯夫的办刊意图在于为受教育公众提供其感兴趣的一切话题,因此该刊从货物价格到拉丁诗文,内容包罗

    14、万象。(五)第一家通俗化杂志(五)第一家通俗化杂志绅士杂志每日环球记事报每日环球记事报(Daily Universal Register)1785年元旦创刊,创办人为约翰沃尔特。沃尔特原是伦敦的煤炭大王和一家保险公司的老板,因业务问题而另辟财源,买下一项新式排字机专利。为使用和推广这项专利而创办这家报纸做广告由于他在言论上批评过国王、约克公爵、司法大臣等,因此数次被罚款、监禁和戴枷示众。1788年3月报纸改名泰晤士报(The Times),并逐渐在当时伦敦的9家日报中出类拔萃。(六)当时世界唯一的大报泰晤士报(六)当时世界唯一的大报泰晤士报泰晤士报(The Times)是英国的一张综合性全国发

    15、行的日报,是一张对全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挥着巨大影响的报纸。泰晤士报隶属于鲁伯特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长期以来,泰晤士报一直被认为是英国的第一主流大报,被誉为“英国社会的忠实记录者”。泰晤士报在英国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被鲁伯特默多克收购之后,有指泰晤士报的风格逐渐趋向保守。泰晤士报是世界上第一张以“Times”命名的报纸。泰晤士报是第一张拥有驻外记者的报纸,也是第一张派驻战地记者的报纸。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英国对这方面的新闻需求急剧上升,数年内泰晤士报派出的记者及时报道了法国革命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从而在英国形成良好的声望。1803年,与沃尔特同名的次子接掌报纸,不再

    16、接受政府津贴,从而泰晤士报成为独立报纸独立报纸。沃尔特二世于1808年试行总编辑制总编辑制,1817年确立这种制度,聘任巴恩斯为总编辑。过去由于报纸规模小,报纸所有者(或所有者聘请一个人)同时掌管经营和编务。2016.09泰晤士报官方网站首页沃尔特家族时期:沃尔特家族时期:泰晤士报诞生于1785年元旦,创始人是约翰沃尔特。北岩报团时期:北岩报团时期:1908年,北岩报团取得了该报的所有权。罗伊罗伊汤姆森时期:汤姆森时期:1922年,约翰雅各阿斯特从北岩报团手中收购了泰晤士报。默多克时期:默多克时期:1981年,新闻集团的鲁伯特默多克以1200万英镑收购了泰晤士报。1855年6月8日地方报纸谢菲尔德每日电讯报谢菲尔德每日电讯报创办,每份售价为1便士(当时英国货币最小单位),是英国第一家便士报。该报并不成功,但它标志着英国大众化新闻传播业的开端。(七)英国(七)英国“便士报便士报”的出现的出现每日电讯报每日电讯报由斯雷于6月29日创办,售价2便士,是第二份便士报。没过多少天,它就被转手给斯雷的债权人利维9月17日该报售价改为1便士。1888年,每日电讯报发行量30万份,成为当时世界上发行量

    展开阅读全文
    提示  兔兜文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请勿作他用。
    关于本文
    本文标题:《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一章.ppt
    链接地址:https://www.tudouwenku.com/doc/573042.html

    若发现您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立即联系客服,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

    copyright@2008-2022 兔兜文库 网站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37072502000182号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1021588号-1  百度保障


    兔兜文库
    收起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