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分享 收藏 举报 版权申诉 / 23

类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七章.pptx

  • 上传人:cr****cr
  • 文档编号:573044
  • 上传时间:2023-01-24
  • 格式:PPTX
  • 页数:23
  • 大小:161.98KB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关 键  词:
    外国新闻传播史 外国 新闻 传播 课件 第十七
    资源描述:

    1、第十七第十七章章土耳其土耳其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史一、土耳其新闻传播业的早期发展一、土耳其新闻传播业的早期发展由于宗教和政治上的限制,古代土耳其教育落后,文盲普遍,这个地区的现代新闻传播业起步较晚。土耳其最早的印刷业是由外族人创办的,1494年、1567年和1627年,犹太人、亚美尼亚人和希腊人先后在土耳其开办印刷所,但是印刷所不能印刷土耳其和阿拉伯文字的内容。1727年,第一个土耳其印刷所在奥斯曼帝国创办,1745年关闭,1784年重建。1831年,土耳其第一家官方报纸情况日历情况日历创刊,主要刊登国家法律、苏丹法令,记载一些宫廷宴会等,不定期出版至1922年4月。1840年,土耳其第一家非官

    2、方报纸事件记录报事件记录报由英国人威廉丘吉尔创刊。第一家土耳其人的民营报纸事件解释报事件解释报由两位土耳其记者在1860年10月创办,该报受法国启蒙思想影响,宣称“言论自由是人性的一部分”。随后又出现了几家民营报纸。1864年,奥斯曼帝国建立新闻检查制度,颁布了第一部新闻法,实为新闻检查法。19世纪后期的土耳其君主立宪运动中,一些具有革新思想的政治家也开始办报,比较著名的有1860年的喉舌报、1862年的写真报。这场运动后来失败了。20世纪初凯末尔发动民族民主革命时,支持并指导创办了民主意志报和国家主权报。1920年,凯末尔创办阿纳多卢通讯社,以服务于革命中的政治宣传和新闻需求。建国后,为了回

    3、击保守派报纸的敌对宣传,凯末尔邀请好友尤努斯纳迪于1924年5月出版共和国报共和国报。这份报纸为推进改革、维护新政权发挥了重要作用,后来该报由纳迪的遗孀和长子继承,一直出版至今。1927年,土耳其出现第一家广播电台,名义是私人公司,实际上由政府掌握。1964年5月1日,土耳其建立公营的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司(TRTTRT)。其经费来源是政府的有限资金预算和广播、电视的执照费。1968年,在联邦德国的帮助下,TRT在首都安卡拉建立起第一家电视台,随后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等大城市也建立了电视台。二、土耳其的新闻制度与新闻传播业二、土耳其的新闻制度与新闻传播业特征特征凯末尔建立了土耳

    4、其民主共和国,接受了民主制度,但专制帝国传统依然影响深远。时至今日,土耳其军队依然有实质性影响,言论的透明和自由度不甚理想,媒体审查制度普遍存在,尤其在关于军队、政治、宗教和库尔德人等敏感问题上。土耳其原来的法律禁止民营广播和电视,TRT持续20多年垄断着土耳其广播电视的播出。1990年,第一家土耳其民营商业电视频道“星1”,从德国境内通过卫星向土耳其人播出节目,随后大约有100个地方商业电视频道和500个地方广播频道开始用这种方式播出节目。土耳其议会于1993年8月修改了垄断广播电视的法律,宪法第133号修正案出台,扫清了民营企业进入广播电视业的障碍。根据该修正案,相继出台一些法规,可以自由

    5、经营商业电台和电视频道,但要接受广播电视最高理事会的管理和指导。在土耳其民族主义的影响下,节目所使用的语言也在监控范围之内,以便使土耳其语及其文化得以成为主流。为了加入欧盟,土耳其2001年接受哥本哈根标准),进行了民主改革,但在改善媒体境遇上动作不大。2004年6月通过的新闻法和同年4月生效的信息权法都规定了媒体不能披露的信息。由于各种法律规定认定界限模糊,土耳其记者很容易面临指控。除了法律上的规定,各种利益集团或宗教势力对媒体也常有干预。土耳其新闻传播业有以下几个特点土耳其新闻传播业有以下几个特点:其一,媒体业垄断趋势明显。其二,主流媒体缺乏独立、客观的职业意识。三、土耳其新闻传播业目前的

    6、格局三、土耳其新闻传播业目前的格局(一)报刊(一)报刊土耳其报纸除了1924年创办的共和国报外,其他的报纸多创办于20世纪70年代以后。2009年前后,土耳其报纸总数为2 459种,其中全国性报纸55种,宗教报纸23种,地方报纸多达2 381种,但发行量均很小,因而平均每千人拥有报纸仅95份,这一数字在世界范围内是比较低的。而2004年时,土耳其全国拥有3450份报纸。由此可见,报纸的衰退比较明显。1986年创办,在伊斯坦布尔出版目前是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发行量89万份(2008年)。1995年首先开办网络版,目前发行于11个国家,如澳大利亚、阿塞拜疆、保加利亚、德国、美国等,并出版这些国

    7、家文字的国际版。该报原有英文版,2007年元旦改为单独出版的英文报纸今日时报,在全世界35个国家发行。该报持保守温和的伊斯兰主义,为伊斯兰世界消息的重要来源。时报(时报(ZamanZaman)耳其的大众报纸,1995年创办。目前发行量居全国第二位,发行量51万份(2009年)。报纸出版地在伊斯坦布尔。报纸是典型的小报风格,类似于英国每日镜报,靠有吸引力的娱乐和八卦新闻招揽读者。邮报邮报(PostaPosta)发行量45万份。该报曾是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在中东、欧洲,特别是巴尔干地区很有影响。该报于1948年5月1日由萨达特西马维在伊斯坦布尔创刊。同时在安卡拉、伊兹密尔、阿达纳、埃尔祖鲁姆以

    8、及德国的法兰克福等地设有印刷厂。该报在德国、法国、比利时、英国、美国等国家设有分社。自由报于1963年建立了自己的通讯社自由通讯社。自由报自由报(HurriyetHurriyet)其他发行量较大的报纸如下:晨报,发行量35万份;国民报,发行量25万份;新土耳其人报,发行量21万份。具有党派倾向的报纸中,日安报和共和国报反映共和人民党观点;喉舌报和土耳其报具有较浓的宗教激进主义和泛突厥主义色彩。土耳其民众90%以上信奉(80%为逊尼派),因此报纸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新曙光新曙光,创刊于1994年,1997年以后属于土耳其的Albayrak Holding 控股公司。该报发行量约1

    9、0万份,相对保守。另一份发行量5万份的报纸A A时间时间,则较为激进和耸人听闻,曾多次遭遇诉讼。2007年11月,一些著名记者和知识分子创办新的全国性日报党,其中有质疑教条的内容,揭露了一些土耳其的负面丑闻和其他媒体不愿涉及的敏感话题,该报发行量迅速升至5万份。土耳其的期刊不大发达,发行不广。目前发行量最大的是Feza集团的新闻周刊行动行动,每期发行量38万份。其他比较受欢迎的新闻周刊有绿松石集团名下的新现实(发行量8 000份)和土耳其(发行量5 000份)。经济周刊经济学家和货币发行量9 000份土耳其印刷媒体的广告市场份额逐年下降。19641994年,土耳其公营的TRTTRT垄断了全国的

    10、广播电视,禁止民营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土耳其的电视业前期发展缓慢,主要还在于政府对电视业的认知存在误区,视电视为奢侈品而加以抵制。电视业的基础设施投资,于1972年后加速,并在其后的十年取代广播成为该国最重要的大众媒体。(二)广播电视(二)广播电视是土耳其政府运营的广播电视台,成立于1926年(土耳其广播电台),1964年更名为土耳其之声,1968年加入电视节目。TRT的土耳其广播电台拥有4个全国广播频道,其中1频道为综合性频道,其他频道以各种古典和现代音乐或民间流行音乐为主。TRT的对外国际广播,使用26种语言。土耳其的民营广播频道超过了1 100个,其中36个全国性频道,102个区域性频道,

    11、950个地方频道,约100个同时进入了有线电视网络。这些频道主要提供音乐节目。近年来,土耳其的广播业广告市场份额下降了约3%。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TRT)目前,土耳其有全国性电视台24家,区域性电视台16家和地方电视台215家。TRT的土耳其电视台为最大的电视台,该台有11个全国性的电视频道。2009年1月,作为政府新民主化进程的一部分,TRT推出土耳其第一个库尔德语电视频道TRT6。电视是目前土耳其人主要的信息和娱乐来源。但电视业的广告市场份额近年来明显下降。耳其的大众报纸,1995年创办。目前发行量居全国第二位,发行量51万份(2009年)。报纸出版地在伊斯坦布尔

    12、。报纸是典型的小报风格,类似于英国每日镜报,靠有吸引力的娱乐和八卦新闻招揽读者。(三)通讯社(三)通讯社土耳其最古老的新闻通讯社,也是该国各媒体新闻的主要来源,为半官方性质。1920年,凯末尔为促进土耳其独立而创建,目前资金主要由国家提供。该社有28个国内办事处和22个国外办事处,每天提供800条新闻和200帧图片。阿纳多卢通讯社阿纳多卢通讯社独立通讯社独立通讯社1972年在首都安卡拉成立,平时用土耳其文提供经济新闻和图片,周末提供一次英文信息。IHAIHA真诚集团(Ihlas Group)创办的新闻通讯社,在土耳其国内和海外拥有145个办事处,覆盖了欧洲、中东、阿拉伯半岛和中亚地区,并向欧美

    13、、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提供英语和阿拉伯语的新闻服务。2004年,土耳其仅有占人口7.5%的人上网,2005年上升到13.9%。2008年3月,全国已有了2650万互联网用户,占人口的34.5%,发展趋势较快,抢占了较多广告市场份额。现在土耳其全国性报纸和电视台都有网络版,每天更新,其中一些还有英文版。另外,还有许多独立的新闻网站和网络杂志。土耳其公众对网络媒体的兴趣比较高,但只有很少的网络媒体聘用记者,它们的新闻内容主要来自传统新闻机构。(四)新媒体(四)新媒体土耳其已经形成了较多的媒介集团,较为重要的是多甘集团、绿松石集团、肯纳集团、ukurova集团、诞生集团、Feza集团。所有的民营商业电视和报纸,都集中在这些集团手中。(五)媒介集团(五)媒介集团多甘集团多甘集团是土耳其拥有纸媒最多的公司,拥有自由报、国民报、邮报、激进报以及多家体育报纸和土耳其的英文报纸自由每日新闻报。2009年,多甘集团陷入严重的税务问题而面临窘境。销量最大的报纸时报,属于FezaFeza 集团集团,该集团与土耳其派领袖关系密切。绿松石集团绿松石集团拥有土耳其发行量最大的几家期刊。

    展开阅读全文
    提示  兔兜文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请勿作他用。
    关于本文
    本文标题:《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七章.pptx
    链接地址:https://www.tudouwenku.com/doc/573044.html

    若发现您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立即联系客服,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

    copyright@2008-2022 兔兜文库 网站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37072502000182号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1021588号-1  百度保障


    兔兜文库
    收起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