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签 分享 收藏 举报 版权申诉 / 18

类型《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六章.pptx

  • 上传人:cr****cr
  • 文档编号:573048
  • 上传时间:2023-01-24
  • 格式:PPTX
  • 页数:18
  • 大小:182.30KB
  • 配套讲稿:

    如PPT文件的首页显示word图标,表示该PPT已包含配套word讲稿。双击word图标可打开word文档。

    特殊限制:

    部分文档作品中含有的国旗、国徽等图片,仅作为作品整体效果示例展示,禁止商用。设计者仅对作品中独创性部分享有著作权。

    关 键  词:
    外国新闻传播史 外国 新闻 传播 课件 第十六
    资源描述:

    1、第四第四编编西亚西亚北非板块北非板块由于宗教、民族、语言和历史的渊源,伊朗高原以西的亚洲和撒哈拉沙漠以北的非洲的约20个国家,形成一个以阿拉伯国家为主的文化板块。这些国家具有相近的文化和利益联系。这个地区的现代新闻传播业是直接从欧洲传入的。1858年元旦,贝鲁特出现由接受西方文化的阿拉伯人卡利尔埃克里创办的报纸新闻花园。此后,黎巴嫩成为西亚北非地区新闻传播业的策源地。19世纪70年代后期,奥斯曼帝国对黎巴嫩新闻业采取了严厉管制,很多黎巴化人逃亡埃及和周边行省,无形中传播了现代新闻文化。20世纪60至70年代,这个地区由于拥有石油而富有的国家形成现代新闻传播业,较以往相对开放了,尤其是广播电视业

    2、发展较快。第十六第十六章章埃及埃及新闻传播史新闻传播史一、埃及七月革命前的新闻传播业发一、埃及七月革命前的新闻传播业发展展1798年7月,拿破仑率领军队一度入侵埃及。他在埃及组建的学术委员会利用随军带去的印刷机,同年在埃及创办了法文期刊埃及信使埃及信使和埃及旬报埃及旬报。这是在埃及领土上最早出现的现代新闻性期刊。1827年,时任奥斯曼帝国埃及行省总督的穆罕默德阿里出版官报总督报总督报,第二年该报改名为埃及事件报埃及事件报。1860年以后,在埃及出现官报以外的报纸,例如1860年出版的埃及报、1867年出版的尼罗河流域报等。1875年12月,黎巴嫩的两位文化人塔克拉兄弟来到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

    3、,出版了金字塔杂志金字塔杂志,又于1876年8月5日出版周报金字塔报金字塔报。1881年,金字塔报从周报改为日报,并迁到开罗出版。1895年,埃及人报埃及人报创刊,在一个较长时期发行量居埃及报纸的首位。非官方的阿文报刊由于经济实力有限,大多申请政府资助。因此,非官方报刊从一开始就不是作为政府对立面,而是与阿拉伯主流文化基本保持一致的。1879年1月,埃及成立第一个民族主义的党派祖国党,同年该党出版报纸祖国报祖国报。1884年,在法国巴黎又创刊了宣传泛伊斯兰主义的团结报。这些报纸被认为是埃及政党报刊政党报刊的雏形。19世纪末开始,政治派别均出资办报,并形成了各自的报刊群。这个时期,各种宗派党派对

    4、于媒体的影响,尚大于商业对媒体的影响,不少媒体融政治性与商业性为一体。尽管这一时期埃及新闻媒体的主导方向还是对政治问题的关注,但媒体向商业化方面的发展趋势不知不觉地明朗起来,大众化刊物大众化刊物开始兴盛。1925年10月,旅居埃及的沙姆女演员法蒂玛优素福在开罗创办艺术周刊鲁兹鲁兹优素福优素福。五年后,该刊从单一的艺术性刊物转变为以时政为主的政治性综合杂志。1928年,埃及出现广播电台,主要是一些商人和无线电爱好者开办的,内容为音乐节目和商业信息,均为民营。政府对广播电台并未予以更多的注意。1943年,阿明孪生兄弟创办大众报纸消息报,这是埃及王国时期新创办的媒体中的代表性报纸。把美国式大众报纸的

    5、风格带到了埃及。埃及是世界政治、经济矛盾的聚焦点之一,阿拉伯民族主义和伊斯兰文化传统难以使它完全接受西方式的现代新闻传播业。二、社会动员型新闻传播业体制的形二、社会动员型新闻传播业体制的形成和发展成和发展埃及自穆罕默德阿里以来,当权者基本实行温和的自由主义新闻政策。在1952年七月革命后,按照自由军官团的革命理想,新成立的“解放大会”为唯一的政治组织,王国时期的所有党派报刊被视为“有损民族利益”而不得存在。为了使新的领导人和他们的思想迅速为世人所知,新政权在1952年9月建立解放出版社,出版解放解放杂志。同年12月,以内政部部长纳赛尔的名义颁发了革命指挥委员会机关报共和国报共和国报的出版许可证

    6、,首任主编即后来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于大多数私营报刊,新政权当时没有采取行动,但从1952年革命成功后便实行新闻检查。1956年2月,开罗的几家私营出版社联合创办了中东通中东通讯社讯社,目的是补充西方通讯社新闻稿内容的不足,反映阿拉伯世界的观点。这是埃及的第一家通讯社。1960年5月,纳赛尔在苏联社会主义的启发下,颁布156号法令,实行“阿拉伯社会主义”,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压制批评的声音。1960年,中东社收归国有,变成国家通讯社。1960年,埃及电视台开始播放节目。这是阿拉伯国家继伊拉克之后的第二家电视台,鉴于埃及的影响力,当时称“阿拉伯电视台”。电视台与广播电台一样,由政府直接控制。以上的新

    7、闻体制变化,被称为“动员型新闻体制动员型新闻体制”。它的发明与运用,与当时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长期处于战争状态,国家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媒体动员民众的功能有关。1970年萨达特主政后,逐渐改变政策。1974年,政府取消了书报检查(实际上仍然存在,主要不允许批评高官),恢复党派。1980年,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解散,该联盟享有的报刊51的所有权由政治协商会议接收。1980年的新宪法规定,新闻机构是独立于国家立法、行政、司法的“第四权力机构”。1981年萨达特遇刺身亡后,新总统穆巴拉克继续执行萨达特的宽松的新闻政策。在穆巴拉克时期,对“动员型新闻体制”做了一定的调整并稳定下来。2011年2月,

    8、埃及发生“”,穆巴拉克辞职。埃及的新闻传播业在民主化的政治氛围中进一步开放,但新闻体制形式上尚没有变化。三、埃及新闻传播业目前的格局三、埃及新闻传播业目前的格局 埃及的新闻传播业在阿拉伯世界中是较为发达的,经过几十年的调整,现在报刊主要采用的是“公营合作制”的混合体制,少量报刊是私营(主要是外文报刊)和党营。通讯社和广播电视台则是国营。埃及的新闻类报刊集团是以“出版社”的名义存在的报业托拉斯,也出版非新闻类的杂志、书籍和投资其他产业。(一)三大印刷媒介集团(一)三大印刷媒介集团该社是埃及最大的印刷媒介集团,共有员工6 000多人,年收入超过亿美元。该社主要出版金字塔报金字塔报,它不仅是埃及第一

    9、大报纸,也是阿拉伯世界第一大报,一般被视为代表阿拉伯国家的主要媒体。该报现在分国内和国际两个版。国内版每天20多个版,为了及时报道最新的新闻,每天出版三次,发行量60多万份。国际版在伦敦出版(后增设纽约印刷点),向欧洲和北美发行,总发行量近20万份。此外,该社出版的金字塔经济学家逐渐成为经济新闻周刊,发行50万份。该社还出版金字塔体育、艺术、国际政治、青年等期刊。1 1、金字塔出版社金字塔出版社该社主要出版消息报消息报尽管多次更换主持人,该报的大众化风格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市民、学生和下层官员是其主要读者对象。现在每天20个版,发行量60万份,是在开罗市内销量最大的报纸。有些名气的老杂志最后一点

    10、钟周刊(发行量13万份),也属于该出版社。2 2、今日消息出版社今日消息出版社该社主要出版共和国报共和国报,该报一般被认为代表左派人士的观点。发行量40万份。埃及唯一的阿文晚报(1956年创刊),以及英文埃及公报、法文埃及进步报也属于该出版社。3 3、解放出版社解放出版社埃及唯一的大通讯社即中东通讯中东通讯社社,该社1960年成为国家通讯社后,在财力和人员配置方面得到特别的支持,发展较快,现为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地区最大的通讯社。该社有工作人员1 200人,用阿、英、法三种文字发稿(包括电视新闻稿),平均每天提供新闻500条,在世界主要媒体的落地率较高。该社还出版一些专题性新闻刊物,例如英文和法文

    11、版的开罗报刊综览、阿文和英文并用的经济周刊等。(二)通讯社(二)通讯社中东社网站首页中东社网站首页埃及广播电视联盟埃及广播电视联盟是埃及各广播电视台的最高机构,既是政府的一个部门,也是经营机构。经费来源有三方面:国家拨款、广告费、销售广播电视节目的收入。该机构下属全国性的开罗广播电台、埃及电视台、埃及卫星电视台。(三)广播电视(三)广播电视埃及电视台埃及电视台现在有两套面向全国的电视节目、三套面向首都开罗的节目、四套面向不同地区的节目。1990年,埃及开通卫星电视台,有三套卫星电视节目,即体育频道、电影频道和教育频道,覆盖整个阿拉伯世界以及欧洲、非洲、俄罗斯的部分地区。开罗广播电台开罗广播电台埃及全国性的广播电台,有9套广播网(或叫“电台”)、115个工作室。其中“传播广播网”是政府开办的商业广播电台,以播出广告(特别是国外的广告)和商业信息为主。埃及的对外广播台,使用38种语言(非洲民族语言13种)向非洲、欧洲、美洲、亚洲播出,这是各国对外广播中使用非洲语言最多的广播电台。

    展开阅读全文
    提示  兔兜文库所有资源均是用户自行上传分享,仅供网友学习交流,未经上传用户书面授权,请勿作他用。
    关于本文
    本文标题:《外国新闻传播史》课件第十六章.pptx
    链接地址:https://www.tudouwenku.com/doc/573048.html

    若发现您的权益受到侵害,请立即联系客服,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

    copyright@2008-2022 兔兜文库 网站版权所有

    鲁公网安备37072502000182号  ICP备案号:鲁ICP备2021021588号-1  百度保障


    兔兜文库
    收起
    展开